一叶悠游

=七九。微博@七九-六十三←八百年没用过了
欢迎来找我唠嗑!!!
写点画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不怎么有趣的人
没钱了停谷!!!

【一人之下/玉碧】念念

架空扯淡现场,我想看养成呜呜呜


普通人年龄操作,不怎么有意思的小故事


小师叔生日快乐(´゚ω゚`)


1.


张楚岚第一次见到张灵玉是在他十岁的时候。


那个时候他灰头土脸的被张之维捡回家,看到那个长发飘飘的少年的时候以为自己见到了故事里的仙人。


要不然怎么会那么好看呢。


十七岁的张灵玉看着自己师父带回来的孩子,瘦瘦小小的,唯有一双大眼睛闪着黑亮的光显出点可爱来,躲在师父身后怯怯的看着他,于是他下意识的放柔了声音,蹲下去向他伸出手来,“先去洗个澡吧?”


张楚岚抓着张之维衣服的手紧了紧,没忍住红了张小脸。


张之维摸摸他的头说,“去吧,这是你小师叔张灵玉。”


于是张楚岚便住下了。


2.


张楚岚在八岁的时候变成了孤儿,父母出了意外以后,相依为命的爷爷也去世了,再小的孩子也被迫成长了起来,张之维找到他的时候,张楚岚一开始还死活不肯相信眼前这个自称是他爷爷师兄的老爷爷,好说歹说才跟着面前这个陌生的师伯走了。


这孩子有些太过安静了,张灵玉一开始这么觉得,一点没想起自己小时候就是个不爱说话的闷罐子。


其实八岁前的张楚岚是个在自家爹和爷爷的棍棒教育下依旧皮上天的熊孩子,直到失去了这些以后才无师自通的学会了为了活命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他一开始住在张之维家的时候小心翼翼的,唯恐做错了什么被赶出去。


不敢在院子里到处跑,不敢要吃的,不敢说衣服鞋子不合身,也得亏张之维和张灵玉都是心细的人,一点点把这个警惕的小朋友泡软和了。在张楚岚住在张之维家两个月以后,总算像个有家长的正常小孩子一样,会抱着他们大腿撒娇了。


张楚岚特别黏张灵玉,也不知道是因为张灵玉好看还是张灵玉对他特别好。


自己也还是个学生的张灵玉成天看顾着张楚岚,要看着张楚岚不要吃坏肚子不要又去祸害了谁家的香椿树,微妙的有种隐隐的当兄长的自豪感。


他班上的朋友王也笑他弟控,张灵玉和也有个弟弟的诸葛青对视一眼,诸葛青说,老王你就比较惨了,弟弟多可爱啊。


“就你家小白那个性格?算了吧。”王也摆摆手。


诸葛青撸起袖子就要去揍王也,一边还扭头问张灵玉,“你家弟弟是不是特别可爱?”


可爱吗,张灵玉想,张楚岚他……真的挺可爱的,于是他非常坦然的点了点头。


王也露出个惨不忍睹的表情被诸葛青追的抱头鼠窜。


3.


张楚岚是个聪明的孩子,虽然他直接跳级上了小学高年级,成绩还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好,性格也活泼,挺招老师们的喜欢。


但是六年级他被叫过一次家长,原因是跟别的小孩子打架,自己也是个半大孩子的张灵玉去跟班主任道歉,把人领回来的路上问张楚岚为什么要跟人打架,后者瞪着个大眼睛死倔着不吭声,张灵玉蹲下抬头看他才发现这孩子眼睛里蓄着泪水,一开口怕是要打哭嗝。


张楚岚跟着他们住了两年,这还是张灵玉第一次看到他哭,顿时手忙脚乱起来,赶紧从自己的书包里翻纸巾给小孩子擦眼泪,放柔了声音哄他,“别哭啊,到底怎么啦?”


“他们,他们说你跟师伯的坏话。”张楚岚一开口就打了个嗝,一边眼泪不停还一边露出一副非常生气的表情,张灵玉心里顿时软了一块。


师伯和小师叔对他这么好,他怎么能不生气,十二岁的张楚岚气势汹汹像只生气的小老虎,结果在张灵玉问他吃不吃雪糕的时候破了功,破涕为笑一心注意自己的雪糕去了。


回了家张之维听了事情原委忍俊不禁,“楚岚啊,不用在意别人怎么说,做好自己的事就好。”


那时候的张楚岚还没明白人的恶意大多数时候都是无缘无故的,只是气鼓鼓的说,“师伯你这样我就不管你啦。”


张之维大笑,于是张楚岚就生气的跑去厨房找自己家小师叔去了,哼,还是小师叔好不欺负我。


这会儿张楚岚已经长到他胸口的高度了,跑进厨房的时候张灵玉习以为常的把白菜递给他,张楚岚就开始乖乖择菜叶子洗菜,张灵玉用余光看了看乖乖打下手的小孩儿,嗯,还是太乖了,这么乖真挺叫人心疼的。


街头巷尾的小孩子可不这么想,那些小霸王什么的角色可从来都不敢欺负张楚岚,然而张灵玉陷入了傻哥哥的角色中不可自拔,一边切肉一边暗自决定把人再养胖点。


4.


张楚岚十六岁的时候无师自通的学会了贫嘴,张灵玉不是个牙尖嘴利的人,经常说不过他,只能拍下他的头,露出个无奈的笑,“贫。”


张之维在一旁笑呵呵的,张灵玉脾气就是太板正了,跟张楚岚相处的时候难得能显出点活泼来。


“诶小师叔——”张楚岚笑眯眯的问正在往餐桌上端菜的张灵玉,“你是不是一直能收到好多情书啊?”


“……”张灵玉耳朵飘了点红色,瞪了他这个当弟弟养的师侄一眼,“你有喜欢的女生了?”


“那还真没有,我只是觉得青春真好适合谈恋爱,但是感觉小师叔都没有青春的,太古板了,像个老爷爷。”


张灵玉气笑了,把人赶去餐桌边坐好,“我那时候忙着学习和养你,哪来的时间谈恋爱。”


“诶——”张楚岚笑嘻嘻的拖长音,“不能吧,我觉得我可乖呢。”


“是啊,”张灵玉轻飘飘的看了他一眼,“越大越不乖了,还是小时候好。”


张楚岚顿时大叫,“师伯!小师叔他嫌弃我了!”被张灵玉敲了个不疼的脑瓜崩。


他装模作样委委屈屈的捂着脑门抬头看张灵玉,眼角还挤出两滴生理盐水,张灵玉咳了一声转身去厨房端饭去了。


张楚岚放下手定定的看着他小师叔清俊的背影,两秒之后脸上带着个满足的微笑伸了个大大的懒腰。


我家小师叔怎么就这么好呢?


5.


张楚岚喜欢张灵玉,从他第一次青春期梦遗的时候就知道了,他一大早拿着那块沾着难以言喻液体的布料呆滞半分钟,然后平静的接受了现实,下床去洗内裤了。


没什么想不开的,张楚岚默默想,张灵玉人好看脾气好对他好,上的了厅堂下的了厨房,是个标准的优秀对象,喜欢上了也不奇怪。


这样的张灵玉,他怎么可能不喜欢呢。


可惜他还不想被张灵玉打出家门,张楚岚支着脑袋叹了口气,看着张灵玉套上风衣外套准备出门,突然又想起来什么,扭头问他,“今晚想吃什么?”


他看着那人垂着双好看的眸子,脸上带着点温和的笑意问他,眼睛不由自主的顺着他毛衣领子滑到形状好看的锁骨,心里又不由得叹了口气,脸上扬起一个灿烂的笑来,“晚上我做饭吧,你回来之前给我发个消息就行啦。”


张灵玉似乎是要皱眉说什么,被他打断了,“我成绩又没问题,你就别跟我说高中生专注学习了呗,再说你高中的时候不也天天在家做饭?”


“我那时候……”


“好啦好啦赶紧去忙吧!”张楚岚把人往门口推,“别担心啦,出门注意安全。”


他看着那身影逐渐消失在视野中,提提嘴角扬起个苦笑来,晃悠回屋陪张之维下棋去了。


6.


张楚岚高考完这一年张灵玉读完研究生去工作,他填志愿的时候没跟别人商量,一声不吭的填去了南开,张灵玉不解的时候他也只是轻飘飘的笑着说想出去看看,真诚的好像他就是那么想的一样。


他想他家小师叔真的是个宝藏,这辈子能碰到得是他上辈子攒了多少功德啊,可惜呀,宝藏就算碰上了也不一定是自己的。


他想着诸葛青微信上给他看的夏禾的照片,那真是个漂亮的妹子,跟他小师叔还挺配的。


小师叔那么好,值得更好的。


他自己从淤泥里被师伯和小师叔拽出来,怎么敢恩将仇报把人拖进泥潭呢。


他突然感觉到头上传来了个温热的触感,微微瞪大眼睛,看到张灵玉有点担忧的表情,他想可能自己又丢脸了,不知道眼眶是不是红了,想开口又不知道说什么,最后只能笑笑,“没关系呀,大学生假期多。”


他不想这么怂的,可他怎么敢呢。


张灵玉终究是没说什么,只是拍拍他,“照顾好自己。”


“那当然呀,小师叔工作也加油。”张楚岚笑。


7.


“你有喜欢的人了。”王震球挑了挑眉毛,一点不带迟疑的说。


张楚岚看着他那人精舍友,不置可否的笑了笑,“反正也不会有结果。”


王震球撩了撩自己精心打理的长发,露出一个张楚岚看出七八分狡诈的笑来,“诶呦,阿莲,这可不像你啊,这么没自信?”


这可不是有没有信心的问题,张楚岚颇为糟心的瞥了一眼王震球,决定去食堂吃饭,省的被这撩闲的套话。


何况他也不怎么想答应这个昵称,这称呼的源头还是他参加学校辩论赛的时候拐弯抹角的把对面辩手给怼了回去,那哥们憋了半天憋屈的说出句不要脸,他丝毫不在意的扯着自己的脸皮混不吝的笑着说脸可是个好东西,不能不要,裁判你看对面辩手开始人身攻击了是不是不太好啊。


自此被损友们叫成不揺碧莲。


他跟张灵玉视频的时候悲愤的讲了这个故事,结果对面小师叔没忍住笑了出来,于是张楚岚更加悲愤了,苦中作乐的想能让小师叔笑出来他也没白不要脸是吧。


张楚岚无意识的戳着自己餐盘里的米饭,小师叔啊……小师叔真好,他开始想小师叔了。


8.


寒假的时候张灵玉跟王也诸葛青聚餐,带上了他,诸葛青还叹息他家小白去英国夏令营了不然还能带上自家弟弟跟他玩——您可别,三年一代沟,灵玉家这位可跟你家小白年纪差的远呢,王也耷拉着眼皮吐槽道。


他们去吃火锅,趁张灵玉拿蘸料的时候张楚岚终究还是没忍住偷偷问了诸葛青和王也,诸葛青挺惊讶,随后又恢复了惯常的笑眯眯,“你说夏禾啊?老早之前传的了,现在也没啥人提了,不过真的是个大美人啊,可惜了。”


“……是啊,可惜了。”张楚岚也笑。


明明决定躲远点的,张楚岚还是没忍住暗自松了口气,还好还好,只不过是校花校草那种绯闻,没真的在一起就好。


松完这口气他又暗自唾弃自己,你一边跑远防止自己干出什么大逆不道的事一边还让人家守身如玉啦?哪来的道理。


他没注意到王也难得睁开了一年四季一天二十四小时困顿的眼睛看了他一会儿,全身心都投入了他那点纠结上,下一刻被张灵玉的声线吓得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


“什么可惜了?”张灵玉端着两个小碗问,一边顺手把右手的碗递给了张楚岚。


张楚岚笑嘻嘻的接过自己的那份,“谢谢小师叔啦。”


他见张灵玉垂眸看着他,综合一下他刚才的问句应该是没听见前半部分话题,于是他脑袋转了一下又接了一句,“没啥,我只是觉得我实验分数给的有点低了。”


张灵玉也不知道有没有相信,反正也没有再问他。


信不信又怎么样呢,张楚岚透过温暖的水汽看着张灵玉,这位红尘里的仙人你也太过温柔了,让我有些贪心了,我都不想祝福你跟别人了怎么办呀。


张灵玉突然抬头跟他对上视线,张楚岚手底下的筷子顿了一下拐了个弯飘到他小师叔碗那边,给人丢进去个虾饺。


“……”张灵玉低头再抬头,对上一张毫无阴霾的笑脸。


出火锅店的时候外面居然飘起了雪,张楚岚把自己外套的领子竖着拉了起来,把自己手里的围巾给张灵玉带上,后者还没开口,他便笑嘻嘻的道,“尊老爱幼。”


后面诸葛青噗嗤一声,拎着自己的围巾想往王也脖子上套,“来老大爷,带个围巾呗。”


王也凉凉的瞥了他一眼,又看了看前面揣着手欢乐的蹦哒远了的张楚岚,终究是皱了皱眉开口,“诶老青,你说张楚岚是不是有点不对劲。”


手被挡开的诸葛青转手给自己带好围巾,脸上是一贯不露情绪的笑,“谁知道呢。”


回家的张楚岚收到诸葛青的微信分享,教你撩汉一百手。


-……青哥你这是


-看你捉急。


-?????


-别装傻了


  张灵玉一个人傻又不是我跟老王都傻


-…………


张楚岚认真的开始考虑拉黑他们两个可不可行,诸葛青又发来了消息。


-你可加油啊,我跟老王下了赌注的,我相信你可以的!


张楚岚看完消息面无表情的呈大字瘫在了自己床上。


他真的想拉黑了。


还是不敢。


算了吧。


日。


9.


没过两天王也也发来了微信。


-小张啊,我觉得你这不太对。


张楚岚面无表情的心想,你们好烦啊,我自己都没着急呢,你们着急个鬼咯,我知道自己这样不对会被人恶心啊王也大哥你还非要提醒我这又是何必呢——他心里叫唤到一半又泄了气似的摁开手机屏幕打字。


-我知道不对啊,所以我不会说的。


-不是,我说你不让人家知道不对


  你连个选择都不给他啊?


-我敢去让他选吗?


-……


我当然不敢咯,张楚岚咸鱼翻身似的仰躺在沙发上慢悠悠的翻了个面,端着水果出来的张灵玉面无表情的看着他,“起来。”


张楚岚便缩了缩自己那随意支楞着的长腿给人让出坐的空隙来,他看着自己家小师叔瞥了自己一眼坐下了,那一眼里带着些纵容似的小嫌弃,便忍不住笑开了,被人又扭头看了一眼才爬起来坐直,“师伯呢,在书房吗?我去给他送点呗。”


“我刚去送了。”


“哦……”张楚岚拖长了尾音懒洋洋的应道,下一刻迅速探头叼走张灵玉手里那块苹果,被人用没沾到汁水的手背拍了脑袋,他叼着苹果口齿不清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小师叔手里的看起来比较甜一些。”


于是他又一次被拍了脑袋,不痛不痒的,张楚岚笑眯眯的叼着那块儿苹果摊到沙发靠背上,嗯,还真挺甜的。


10.


张楚岚大二那年,张灵玉的生日是个工作日,他还在纠结着买点什么寄回去的时候,突然收到了张灵玉的短信。


张灵玉说,我到你们学校了。


张楚岚没来由的有点心悸,抓起羽绒服往外走,这还是张灵玉除了送他新生报道以来第一次过来,他没想出来有什么理由要让他家小师叔突然跑来他的学校。


他出了宿舍楼大门就看见那个人,一头好看的长发松松的扎着,一如初见时那么好看,路过的女学生时不时有人偷偷看他,张楚岚心里悄悄的哼了一声,不想给她们看。


那人却在看到他出现的时候露出一个冰雪消融般的浅笑来,向他张开了手臂。


他真好看,张楚岚心想,然后一头扎进了小师叔怀里。


呼吸间全是小师叔身上清爽的味道,张楚岚满意极了,笑着问他,“小师叔你怎么来了呀,明明是你要过生日怎么把自己送过来啦?”


“想你了。”


张楚岚愣了一下,站直了仔细看了看张灵玉,这人可别是诸葛青假扮的吧?


下一刻他看见张灵玉耳朵通红,轻咳了一声说,“你知道今年王也诸葛青给了我什么生日礼物吗?”


“嗯?”一头雾水。


“他们给我发了微信记录的截图。”


“……?!”张楚岚头皮一炸,妈的诸葛青王也,你们有毛病吧哪有人生日礼物送这个的?!


他这边大脑短路几乎想转身夺路逃回宿舍楼,那边张灵玉却又重复了一遍,“所以……想你了。”


他愣了几秒钟才重新看向他小师叔的脸,那白皙的脸上的绯红从耳廓一路蔓延到了脸颊。


“我,我……我也想你,”张楚岚开口就结巴了,脸上后知后觉的也飞起了红色,眉眼间却飞上了明媚的笑意,“那既然是你要过生日,还是我把我自己送给你吧。”


end


ps:张楚岚:所以你们谁赢了?


诸葛青:他。


张楚岚:……不对等会儿你们赌的什么??


诸葛青:你们谁先告白。小张你个不争气的。


张楚岚:怪我咯?????


诸葛青:不怪你,我也没想到还有发消息记录这种操作,然后我想着为了你们的幸福就答应了,你们是不是该赔偿一下我的损失啊?


张楚岚:呵


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ω\)


就就就祝他们幸福!!!!


敲碗等其他太太的粮嘿嘿嘿


评论(4)

热度(22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